野火电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98|回复: 0

Altium Designer(AD)导出Gerber文件常见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1 17: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目前市场上设计的PCB软件比较多,最常见的就是Protel、AD、PADS、Allegro等,下面主要介绍一下AD导出Gerber经常出现的问题。
  1. 钻孔导出Gerber出现的问题:
  ① 、 长条的方形孔在AD里面显示如图1所示,如果客户是用AD高版本设计的比如说AD17或者更高的版本显示就是那样的,CAM工程师如果是用较低的版本去解客户的原稿(AD09或者AD10),就会出现像图2那样,导致做出来的不是客户想要的那种长条的方形钻孔,还有的客户设计的钻孔是正方形的孔,那种不管是高版本还是低版本导出的钻孔都是圆形的,只是钻孔会被分成两个不同的层,CAM工程师处理钻孔的时候就要注意那种情况,可以在圆形的钻孔四个角落分别钻一个小的R角孔,做出来的接近客户的正方形钻孔就好,其实真正的方形钻孔是做不了的,因为市场上的钻咀都是圆的。
图1
图2
  ② 、有的资料经常被客户投诉少钻孔的情况,有种情况像图3所示那样,能看到PCB文件有钻孔但是导出资料的时候钻孔是没有的,目前解决那种钻孔的只有AD15以下的版本可以正常导出钻孔,AD15以上的版本是没有那个功能的。③,有的客户设计文件的时候会不小心漏放过孔像图4那样, CAM工程师处理资料的时候如果看到了就会去发EQ问客,待客户改好资料以后再处理资料。
图3
图4
  2. 线路导出Gerber出现的问题:
  ① 、客户设计的线路铜皮是由很多填充块组成的,导资料的时候就提示错误如图5所示,初学的CAM工程师没有那方面的经验,一般是解决不了那种问题,就会要求客户去更新资料。要解决那种问题就要分解填充快,就是建立好几个图层把很多填充块平均分到不同的图层,在分层导出就可以了。
  图5
  ② 、少铜皮。客户PCB文件少填充铜皮,有很多孤立的焊盘没有接地之类的,很明显就能看出来,遇到这样的问题只能第一时间去问客,待客户改好资料重新覆铜后再处理资料,如图6
  图6
  ③ 、线路蚀刻文字变形,这种情况有两种。第一,就是与我们的电脑系统有关系,有的PCB设计师用的是WIN10电脑操作系统,设计PCB的时候引用了windows自带的字体,而这些字体是WIN7系统没有的,这就会出现CAM工程师是用WIN7系统处理资料没办法识别那种WIN10系统里面的自带的字体的情况,最终做出来的资料不是客户想要的了,这种情况前不久会出现过,像图7所示那样字体会变形。
  图7
  ④ 、有些客户设计线路的时候会把线路锁住,像图8那样,不知道是为什么原因,那种就会导致转gerber资料的时候被锁的那些线导不出来,如果细心的CAM工程师能发现那个问题就好,如果没有发现那些线就会漏做,最终导致板子报废,这种情况目前发现的问题只会存在单面板或者单面铝基板上面。
  图8
  3. 阻焊导出Gerber出现的问题:
  ① 、导阻焊Gerber最常见的就是多层化的问题,这种单面板出现的情况较多,如果经验不足的工程师就很容易漏掉,做出来的板子改有喷锡的地方没有喷锡,就会被客诉,像图9所示。
  图9
  ② 、阻焊文字太细,像图10, 阻焊文字太细如果CAM工程师没有发现的话就做不出来,因为曝光机能曝出来的最细的线条是有限的,很小的线比如1MIL是曝不出来的。
  图10
  ③ 、漏阻焊(漏开窗),有的客户设计资料漏开窗,最容易漏开窗的就是三极管后面的尾部,CAM工程师如果发现了就会去问客户能否加上,默认那种三极管都是要开窗的,不开窗的情况很少,像图11那样。还有一种情况是是按键漏开窗,也比较常见,一般都会去问客户要不要开窗上锡。
  图11
  ④ 、有些客户阻焊层有开窗,但是线路层没有铜皮,做出来就不是客户想要的效果,图12那样
  图12
  4. 文字导出Gerber出现的问题:
  ① 、文字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文字太小,很多达不到我们线路板常的标准,有的客 户设计的文字高度只有0.4-0.5MM,有的甚至更小,导致文字做不出来,或者做出来模糊不清,一般线路板厂对文字的最小高度是0.8MM,文字宽度是0.15MM,小于这个数字文字做出来就会变模糊不清。
  ② 、有的文字是由很多密密麻麻的很小的细线组成的,光绘机不能识别那种很小的文字D码,导致最终客户的文字做不出来,这种情况最常见的就是发生在客户的LOGO上面,如果处理资料没有发现那个问题就会被客诉。如图13
  图13
  ③ 、文字发生变形,有的客户设计PCB文件的时候用了特殊的字体,比如说幼圆,华文楷体 Bold等等,这种特别的字体一般电脑字体库里面是没有的,打开客户的PCB文件的时候一般都会提示少了什么字体之类的,这时候CAM工程师如果不去在意那个的话就会导致最终做出来的字体不是客户想要的。通常遇到那样的问题就是去网上下载一个放到电脑的字体库里面。
  5. 外形导出Gerber出现的问题:
  ①、 外形是最常见也是出现问题做多的,平时遇到的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漏钻孔,很多客户的定位孔都是放在外形层,也就是KEEP OUT层,但是也有的是放在机械1层(GM1),也有的是设计在文字层或者阻焊层,因为国内的设计工程师的习惯不一样,所以设计的五花八门的都有,CAM工程师经验不足的话就会判断错误,或者导资料导不出来。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漏定位孔,百分之九十九的情况都是客户锁定了那个定位孔,像图14那样,至于为什么会锁住只有设计PCB的工程师清楚。这个问题也是目前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
  图14
  ② 、外形上的槽孔转不出来,大多数也是被客户锁住。有的客户设计文件喜欢把 槽孔放在钻孔分孔图那一层(Drill Drawing),也是很容易被忽略的问题,如果CAM工程师不善于发现的话。
  图15
  ③、 槽孔太小问题,有的客户设计的锣槽只有0.5MM,因为我们最小的锣刀是0.8MM,达不到锣槽的要求,CAM做资料之前看到这个问题就会去问客户是否能加大到0.8MM制作。
  ④、外形V割问题,很多客户设计的尺寸比较小的板子客户自己拼好板的,但是拼版的尺寸又达不到我们工厂最小的V割尺寸80*80MM。一般都是建议客户改拼版或者我们给客户代拼板。
  ⑤、 客户少画外形,有的客户设计线路板的时候没有画外形,只是有一个黑色的底框,如果客户对外形尺寸要求不高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按照黑色的底框给客户画一个大小差不多的尺寸。
  6. AD导Gerber之整版反:
  所谓整版反是指客户是以底层线路为正视图画板的,打开PCB文件,很明显的是就是文字,客户的顶层文字全是反的,底层文字全是正的,如图16所示,这种情况出现较多的是单面板,双面板也有这种情况,和大多数PCB设计工程师不一样,遇到这样的设计初级CAM工程师很容易犯错,如果客户是中介商的话确认不清楚就会导致最终的板子做出会报废。
  图16
  7. AD导Gerber之板外物太远:
  很多时候客户设计的PCB封装不对的时候就会出现板外面很远的地方有一个物件导致转Gerber的时候提示错误,如图17
图1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站长|手机版|站点地图|野火电子官网|野火淘宝店铺|野火电子论坛 ( 粤ICP备14069197号-2 ) 大学生ARM嵌入式2群

GMT+8, 2020-8-8 06:22 , Processed in 0.149403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